pexels-photo-3821692.jpeg

(非業配文)圖片僅供示意

脂肪肝FLD、脂肪肝飲食、脂肪肝注意

脂肪肝 Fatty liver disease(簡寫FLD)。最近照超音波,被告誡我有「脂肪肝」要注意作息飲食了(我工作時數很長,所以非常少睡眠、愛吃高熱量高油脂食物、沒喝水;這些都是肝會生病的原因)記得前年才被提醒說肝有點皺皺的~(也是睡眠、喝水跟過勞問題,結果查了一下疑似肝纖維化更傻眼)怎麼變醬

不管怎樣先改餐對我來說是最快的方法(屁啦多喝水和早點睡才是…)運動有障礙的我啊總之等健檢結果確定出爐再加強調整!

考慮改餐時發現,便當和外送平台看來看去真的是快沒東西吃…原來,我每天的食物不經意都是高碳水(澱粉)、不健康油脂和炸物啊。

但我如今改餐不是為了健身或瘦身(好啦瘦一點點)而是為了活著要怎麼讓自己活的CP質高一點…

 

先給自己心理建設一下 #我想要吃的又好又爽又健康又不負擔又便宜啊

嗯嗯,就當2020年歲末願望吧 #2020愛自己

不管是飲食或運動都必須是「可持之以恆」的選項才能堅持長久。 #不能持續也只是個屁

我要轉戰輕食減醣部落客嗎? #ㄍ才沒有

單純想讓這人生可以:吃好、吃滿、吃的長長久久。 #不然沒吃夠本就葛屁了怎麼辦

 

所以思考和規劃很重要。什麼方式可幫助我持之以恆

心理師曾教導我在遇到抉擇困難的時候,幫助自己釐清問題的方法。

把利弊好壞能想到的都寫下來(我稱為大腦圓桌會議)…對了,礙於我這菇貓的性格,這改餐的前置作業真的是…整死我自己啦!

以下各項數值僅供個人紀錄使用,全文僅供參考;請依個人體況與專業營養師、醫師配合調整


pexels-photo-3821696.jpeg

 

肝的功能

  • 分泌膽汁,存於膽囊→幫助食物消化、吸收
  • 肝細胞把體內多餘的葡萄糖轉為肝醣,存於肝臟→當血液內葡萄糖濃度過低時,肝細胞會把肝醣再轉為葡萄糖以維持血糖平衡。
  • 解毒、代謝
  • 胺基酸合成、蛋白質代謝
  • 糖代謝(分解、生成)
  • 脂質代謝、膽固醇合成、脂肪生成(三酸甘油脂)
  • 血小板、凝血音子、胰島素、其它激素生成與分解…肝臟無敵重要,可以說是人體最忙的器官(目前沒有任何裝置能模擬肝臟的所有功能)

什麼是脂肪肝

  • 脂肪在肝臟中過度堆積而成。
  • 健康肝脂肪含量為肝重量3~5%
  • 超重肝脂肪含量為5%以上

脂肪肝原因

酒精性脂肪肝(NAFLD)

  • 酒精原因

肝損傷、脂肪肝炎、肝硬化、肝癌、肝衰竭、心血關疾病等併發症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

  • 單純脂肪肝(NAFL)
  • 脂肪肝炎(NASH)

肝硬化、肝癌、肝衰竭、心血關疾病等併發症

代謝綜合症

  • 代謝問題
  • 營養不良
  • 藥物和毒素問題
  • 其它炎症
  • 代謝症候群(糖尿病、肥胖、高血壓)
  • 高果糖飲食,攝取過多醣類食物

 

還是要經由專業醫師檢測來評估才行,確定之後就要好好的調整生活型態了~


脂肪肝後續

  • 輕度脂肪肝:少數人有倦怠感、食慾減退、腹脹等情況(我自己是沒有…依然很餓XD)
  • 長期脂肪肝:肝臟發炎,慢性肝炎、肝纖維化;沒有把控更嚴重的話就可能走向最壞結果「癌症」

脂肪肝怎麼辦

控制體重

  • 和緩規律運動、增強代謝,選擇不會太累且可以持續的選項:游泳散步踩腳踏車

改善飲食作息

  • 多喝水、少喝酒良好睡眠品質

 


pexels-photo-1640777.jpeg

脂肪肝飲食:

攝取維生素B群

  • 綠黃色蔬菜、全穀類、瘦肉、奶類、香蕉(注意鉀和糖份)、酪梨(注意熱量)

攝取維生素C

  • 奇異果、芭樂、釋迦(注意糖份)、甜椒等蔬果

攝取維生素E

  • 堅果類、植物油
  • 選用無添加好的油品:茶油、芥花油

攝取鋅

  • 牡蠣、蛤蜊等貝類,以及魚、豆類

攝取硒

  • 全穀類食物、瘦肉、堅果、南瓜

攝取蛋白質、優質蛋白質

  • 盡量白肉:雞胸肉、雞肉、魚肉、雞蛋
  • 減少紅肉:脂肪少的牛肉、豬肉、羊肉(要吃的話盡量瘦肉、去皮)

攝取食物纖維、高纖維

蔬菜瓜果

  • 葉菜空心菜菠菜(注意鉀)、小白菜、芥菜、青椒、秋葵
  • 根莖:南瓜、紫洋蔥
  • 十字花科:青花菜、球芽甘藍、羽葉甘藍等
  • 辛香料:辣椒、羅勒
  • 多醣體:香菇
  • 豆類:黃豆(注意大豆異黃酮)、黑豆、毛豆

水產魚類

  • 裙帶菜:裙帶菜、昆布(注意鉀)
  • 青背魚:秋刀
  • 白肉魚(低脂高蛋白):鯛魚、鱈魚、鰈魚、比目魚

其它

  • 、魚油

多選擇不飽和脂肪酸

避免高油脂、高熱量、高碳水:零食、甜膩、油炸、油煎、油酥、精緻澱粉(蛋糕、冰淇淋、飲料、餅乾糖果、白米麵食、麵包土司等)

 

豆類製品要注意個人體況安排合適的飲食計劃;會過敏的人也要注意避免取用

高纖維也要注意油脂的攝取!免得便便不順;選擇優質的油品攝取

各項數值僅供個人紀錄使用,全文僅供參考;請依個人體況與專業營養師、醫師配合調整


 

pexels-photo-3026804.jpeg

肝臟的英文很酷「Liver」肝臟壞掉人生就黑白啦

因為個人並不愛甜食,所以戒蛋糕我可以做到~

戒精緻澱粉也斷續實施有半年一年了,難度上應該沒大問題

含糖飲料從全糖努力改到半糖發現沒啥用,最近正好改無糖拿鐵

只要能配置好盡量均衡的飲食再搭配個人體況,猜想這樣的計劃應該是沒大毛病(後續持續微調)

pexels-photo-3821689.jpeg

愛吃美食愛吃海鮮愛吃肥肉的我啊!到底要怎麼辦兒嗷嗷

(謎之音:所以為了可以長久的吃到海鮮,忍忍啊你)

就在頭痛煩惱食物的過篩選項時,發現蛋白質那~摸重要啊~寫著寫著就變成PART2

真的要走到改餐的階段惹。蛋白質篇待續…

 

相關文章↙

【食識EP5↓球芽甘藍】高營養價值球芽甘藍,十字花科的萌主∥20201211更新

【食識EP3↓魚油】魚油不是魚肝油∥20200909更新

圖片來源↙

Ella Olsson

Carlo Fuentelsaz

外部連結↙

研究一下這個,你就知道肝臟多重要!

肝門是血管(肝門靜脈、肝動脈和肝靜脈)、淋巴及神經(交感神經和來自迷走神經的副交感神經)出入的地方 。

維基百科@ 肝臟

維基百科@ 脂肪肝

 

#脂肪肝 #肝積脂病 #肝性肥胖症 #酒精肝

#輕度脂肪肝 #中度脂肪肝 #重度脂肪肝 #肝纖維化 #肝硬化 #爆血管 #肝包油 #肝炎 #肝癌

#脂肪肝飲食 #脂肪肝注意 #脂肪肝運動 #脂肪肝原因

#是活著也是趨勢 #身為一個脂肪肝人 #不能吃美食活著蔥三小

#青背魚可以吃

#比目魚鱈魚可以吃

#昆布可以吃

#菠菜芥菜秋葵可以吃

#小卷可以吃

#送啦 #看看以後拎杯食記怎麼bon #小心肝 #肝肝好 #肝拎老

#內臟太胖 #脂肪肝 不快照顧自己不行 #肝纖維化 #動脈硬化 #肝癌 #肝炎 #高血脂 #早晚屎翹翹

非經筆者同意,不得截圖、任意轉載。


關注我們 #沒有新浪 #有微博但不是個V

Instagram (IG)@ 卡呸醬Instagram

Facebook (FB)@ 小拾了了

 

arrow
arrow

    卡呸醬的腦神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