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2190511

(非業配文)首圖僅示意,與實際情況無關

剛剛看到某粉專自稱用監視器錄到鬼影...大家也是按讚按爆了

憑著一坨鏡頭前的白煙說是鬼影..其實,我吐一口煙也是這樣了

畫面不清和光線不足的監視器真的像是那樣了,很容易糊了鏡頭,以為看到拍咪呀。但危言聳聽萬萬不可

 

講真的你有被空氣打過巴掌嗎?我有🤣不是,重點我當初怎麼按過讚是卡到陰吧。


分享一個跟監控有關的恐怖故事…不久前我家裡的O國製雲端視訊話畫面出了問題

 

某天我一如既往的下班回家之後,跟愛犬打個招呼又外出了(約晚上八點,再次回家約莫十二點)

賴在床上跟狗玩時發現我家那只照門口的監控鏡頭竟然對著床(?)

傻眼如我,還是下意識的裝作沒事馬上移動到監控拍不到的位置

趕緊的,給鏡頭蓋上黑布,馬上拆掉監控鏡頭的電源。

下一步開始搜尋近日的鏡頭存檔…

 

鏡頭原來在下午就緩慢的…非常緩慢的轉動到了門口和床中間的位置

直到我平常下班的時間…鏡頭再次轉動到了我床的角度(像是在搜索著什麼那般?)

我看見床上躺了一個人,那身影像我、又不像我(但記得嗎我七點還沒到家呢)(衣服有點陌生、那褲子好一陣子沒穿過了)(不是,重點我那時還沒下班呢)(畫面上,旁邊還安穩趴著我家的狗?)

 

我的思緒一下子混亂了

那是誰?這是什麼畫面?怎麼回事?為什麼這樣?

無助的我反覆看了畫面超過五次,然後我發現幾個很癥結的點

下午鏡頭轉動到房子中間的停置時間,當時畫面跳動了(後面接著的就是轉向床的畫面)仔細一看後面是跳了日期(?)

好的,就當作是監控鏡頭出了差錯、跳了日期

 

再往連日前回找記憶卡中的存檔畫面,我發覺有數日室內和室外的監控確實都有被轉動的痕跡…

這能證實是見鬼了嗎?

不!更可怕的是我的網路有極高的可能被入侵了!!!(因為雲端監控必須透過網路傳輸和連結)馬的這不比見鬼還可怕嗎

 

接下來我再也不想有這類風險…最後我把監控拆了(之前拍到什麼就先不管了)

想想,如果有人每日不定期監控著你家的出入情況、掌握您的出沒時間、地點、樣貌,不恐怖嗎?

我不想無故被消失(被誰消失我不知道);我只想提醒各位,在選用科技產品的同時…麻煩還是要注意一下資訊安全的防護


關於資訊安全的保護,基本觀念

  • 不用錢的最貴免費WIFI安全性不足
  • 必須不定期,經常性的變更密碼
  • 不經常使用同一組密碼
  • 個人與公司應使用不同帳號密碼
  • 刻意增強密碼強度(八位數以上英數大小寫或加特殊符號)
  • 避開駭客資料庫的邏輯

 

近年來有許多社群媒體遭駭,以使用者年齡層分佈最廣的「某社群媒體」中使用者最為活耀的「社團」和「專頁」最為嚴重。

騙取個資的惡意連結,可能出現在哪些情況中?

  • 優惠價格
  • 無償服務
  • 高薪工作機會
  • 假冒成公司高階主管發出的郵件
  • 來自物聯網裝置的漏洞威脅
  • 藉由蒐集用戶資料的詐騙
  • 透過郵件、社群軟體,打開連結即遭惡意程式植入

如果被駭、被植入惡意連結,會露出的個人資料有哪些?

  • 個資完全外露
  • 密碼/通行碼password
  • IP位址、活動區域範圍(網路加現實)
  • 姓名電話性別住址、
  • 信用卡金融卡資料密碼、
  • 往來的所有人資訊、客戶資料、企業機密、
  • 所有數據、使用習慣、您透過網路執行的所有行為和資訊,並利用你的電腦作為攻擊跳板

您以為反正日常只是用網路玩小遊戲、種田養魚、追劇、逛網拍或打電動,也沒什麼東西好偷就沒關係嗎?

錯了!當您的網路資訊安全出現漏洞,您和家人、朋友、室友、同事(只要是共用網路),透過無線網路彼此相連就有很高的機會一起被竊取或植入!

被植入的人們前往其它地方使用共用網路…而他們的網路恰巧防護又有問題時,天啊!那可該有多可怕呀


 

電腦作業系統定期更新

  • 設定自動更新
    • 由開始→程式集→windows update
  • 設定自動更新時間、日期

資料定期備份

  • 準備多部備份裝置、利用自動備份軟體NAS系統等

電腦病毒與間諜程式的防護

  • 電腦病毒會破壞,破壞資料或造成電腦感染

病毒感染途徑

  • 各種儲存媒體(光碟、隨身碟等)
  • 網頁瀏覽、下載檔案(影片、圖片,或是網路老司機的分享也要注意)
  • 區域網路
  • 電子郵件

間諜程式

  • 竊取,竊取資料(木馬程式一類)

防駭軟體Windows defender

防毒軟體AntiVirus

釣魚網站的防範

容易出現的破口?

IP分享器、視訊鏡頭、網路監控、路由器、各種智慧家電

留意軟體更新可及時修補資安漏洞

  • 公司與個人帳號密碼必須不同
  • 家裡安裝網路變更密碼時,於安裝人員離開後應立即變更設定最新密碼;路由器第一次使用就必須變更預設密碼
  • 家裡若有人維修、進出,應避免網路帳號密碼的洩漏,且慎防有心人士窺看
  • 隨時更新系統軟體,避免裝置上的漏洞成為聯網裝置被攻擊的破口
  • 盡量避免使用免費無線網路

惡意AP(存取點access point)

  • 截取傳輸過程資料(無論電腦網路手機只要透過被入侵的路由器上網,所有往來傳輸資訊完全暴露)
  • 使用現有工具做為軟體入侵(用戶不易察覺)

 


關於資安問題我能做什麼

個人資安檢核

  • 定期/不定期執行掃毒程序
  • 不連結莫名其妙、奇怪的網址、網頁、網站、購物頁面(尤其單頁式頁面);以免個人帳號密碼及帳務資訊遭到竊取或做利用
  • 不透漏個人資訊、活動範圍(留意打卡點、公開動態與相片的露出含背景);以免危害人身安全
  • 不開啟不明網站連結(可透過GOOGLE搜尋該服務或該公司官網)
  • 信用卡交易頁面、銀行要求變更密碼的操作(有時甚至會做同樣的網站,在英文字中作小小的差異,比如LI1、O0之類的)
  • 不在他人電腦、不熟悉的網路環境設置通行碼
  • 不要為了方便電腦記住帳號及通行碼
  • 不要透過電子郵件、任何通訊軟體傳送通行碼(防範釣魚信件,要求輸入銀行、信用卡、個人資訊等)
  • 任何通訊軟體:SKYPE、LINE、FB MESSENGER、微信、QQ等…
  • 定期更新通行碼
  • 微軟官方表示,8位元以下通行碼在一週內安全,14位元以上通行碼在數年內都安全

 


密碼設計邏輯資料庫

  • 單純的數字或常用英文單字、順序數字、常見英文單字:password、admin、system
  • 與帳號相同與主機名稱相同
  • 與個人資料有關自己生日、手機號、家用電話、英文名
  • 簡易的英文單字重複性或連續性的英數字123456、acbcdef、1qaz2wsx(鍵盤連續鍵)

憑證填充攻擊(credentiai stuffing)

  • 使用者慣性使用一組密碼通用各種網路服務,所以填充式的攻擊以大量竊取帳號密碼後,自動攻擊各類型網路服務網站,只要取得一組密碼便有機會任意進入

 

企業資安

  • 執行掃毒、選擇高程度防火牆、執行相關防護與監控

國家資安

  • 當收到不明包裹時應該怎麼做?
  • 國安防護:不接收不明包裹、不拆開不明包裹、訂購包裹盡量自己處理不委託親友、不亂丟棄不明包裹;直接撥打相關單位尋求協助、回收

當接到不明來電時應該怎麼做?

  • 反詐騙切勿聽從指令執行:任何ATM提款機操作、不明匯款動作、異常來電約見;直接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尋求協助。

 

外部連結↙ 

不想當受駭者 你做到保護個資七件事了沒-譚偉晟 今周刊2019.07.31

#資訊防護

#不要裝神又弄鬼 #暗處的人才是最可怕

#感覺應該發個不自殺申明呢

#個資 #資安 #駭客 #惡意連結 #網路釣魚 #密碼

 

 

arrow
arrow

    卡呸醬的腦神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