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00128_1607128052632667_1292836540713272291_n

(非業配文)#自己粽子自己包 #南部粽 #肉粽 #水煮粽

目錄:南部水煮粽材料綁肉粽準備工作綁粽子方法端午小常識端午習俗

我是個熱愛活在儀式感的人。

我的人生清單:從每個親愛家人身上學習一項全新能力,一項足夠延續些什麼的能力。

【我想要和奶奶齊心再綁一回粽子】去年因著這個願望極力的促成了這件麻煩事…『綁粽』


端午節慶祝什麼??

端午節不是在慶祝屈原投江死翹翹好嗎…傳說最初是慶祝驅離了瘟神和祭龍的日子


綁肉粽準備工作:

怎麼煮整串粽子?有沒有灶台?有沒有大鍋子?有沒有合用的鍋爐?

因為粽子有一些風俗忌諱,所以要特別留心。

免犯他人大忌:粽子第一次下鍋煮時不剪/粽子送人不能送整串/粽子拜拜不剪/喪家不綁粽…

先預想要綁給誰?綁幾串?

方便統計材料數量,準備工作瑣碎…一定要把食材記錄下來

想包什麼料?

確認採買清單


IMG_7714

包粽子材料(一串粽子/20顆)

所有的食材都是依照各家喜好增減即可!

我個人認為粽子是可創意可經典的料理,開心無妨

  • 灰色是我不愛吃、不加的料
  • 破掉的粽葉不好使用,會漏米啦
  • 綁粽子的棉繩可改用五色彩絲,稱為百索粽
  • 綁粽子的材料既然可以隨意變換更改,那麼五花肉改松坂、梅花當然沒問題囉
  • 肉肉請肉攤幫忙切塊,去皮的話順便講!我自己去豬皮…手滑把指甲都削掉呢@@
  • 鹹蛋黃如果不會製作又怕不衛生,可直接用帶殼鹹蛋製作呢
  • 蝦米可換成櫻花蝦
  • 紅蔥酥可自由增減
包粽子材料
長糯米:2斤 有黏性
水煮花生:1碗  
粽 葉:40片 包裹粽子
棉 繩:1串 綑綁粽子
五花肉:2斤  
鹹蛋黃:10個  
乾香菇:20朵  
乾蝦仁:5兩  
紅蔥酥:3/4碗  
醬 油:100cc 上色、調味
鹽 巴:1/2小匙 調味
冰 糖:1匙 調味、上色
米 酒:微量 提味、去腥羶

199105437_4438681019477342_1331513888966559353_n.jpg

綁粽子準備工作

粽葉(建議戴洗碗厚手套)

  • 先用稍微燙手的熱水浸泡粽葉(去做其它準備工作,一小時後刷葉子)
  • 粽葉正反面用菜瓜布輕刷、過水洗一下、剪除蒂頭(粽葉雖然是曬乾的,但上面有灰塵和蜘蛛網之類的)
  • 洗過的粽葉大小葉稍微分類一下,然後稍微甩一下水、瀝乾(千萬小心葉背和葉緣,超利的!!!)

備米

  • 糯米洗過之後,泡水一整晚,水蓋過米
  • 把泡脹的糯米用熟水稍微清洗後,瀝乾備用

餡料

  • 蝦仁:記得清洗、去砂筋
  • 花生:記得泡水半日(水淹過花生,外鍋兩杯水用電鍋煮熟;用燙的也行反正不用全熟)
  • 香菇:稍作清洗,泡水、去蒂頭(蒂頭不要丟掉~炒高麗菜很好吃!包進去也可以)
  • 鹹蛋黃:去年我是剝帶殼鹹蛋黃,也是蠻麻煩的XD沒有比較輕鬆啊;重點是最後香氣沒有出來
  • 鹽漬蛋黃:鋪鹽,蛋黃放入烤盤噴點米酒,放烤箱(100度預熱10分鐘後,烤8分)

棉繩

  • 用熱水熱過晾乾之後,找個穩妥的地方掛好備用

備料

  • 炒料:紅蔥頭、蝦皮爆香
  • 滷肉:把肉炒到表面金黃;跟香菇、醬油、冰糖、少許水全部丟一起滷20分鐘(肉不必爛,入味即可)
  • 拌米:糯米、花生、些許滷肉湯汁拌起來(慢慢調味)*可添白胡椒粉

記憶中阿嬤的糯米是炒過的!!!但是我去年的料被唸爆XD(她說太濕根本不好包)


275722707_1303078416842481_6925978703308216384_n.jpg

綁粽(這兩PART今年會補上圖解照片或影片跟各位分享)

  • 取粽葉兩片,頭尾對擺(上下位置注意,上葉蒂頭在左邊、下葉蒂頭在右邊)
  • 葉子往右側繞半圈成漏斗型,下方保留一點空間捏摺(不然米會掉光光)
  • 放一點糯米且依次放料(紅蔥酥、肉、菇、蛋黃),再填上糯米九分滿(包太滿 煮時會爆掉)
  • 接著把葉子蓋下來,摺、摺、摺,這個你一下就會了

接下來是我認為最難的部份,

綁繩子

  • 找到線頭之後,一手拿粽子順便用大拇哥捏住線頭
  • 另一隻手幫忙把線纏上去…纏好之後打活結(這時要千萬小心,沒弄好就會整顆掉地上散開!)
  • 粽子綁好之後,要先煮熟第一次

煮粽子

因為家裡沒有鍋爐也沒有灶,所以直接請出我們的萬能大同電鍋

  • 電鍋洗乾淨(不使用內鍋)直接把整串粽子放外鍋,水加到八分滿;水煮50分鐘即可!!
  • 若您是選用瓦斯爐或柴火:煮開一大鍋水,放入粽子開大火(水一定要蓋過粽子)煮三個小時

完成後,取出粽串掛晾(浸泡會爛掉)

  • 等粽子晾乾之後,把每個小粽子的繩頭剪開(注意不要剪到繩結)然後將剪好的粽子分裝冷凍即可~
  • 下次食用前只需要拿出適量粽子,直接放電鍋蒸熱就可以吃囉

綁粽小常識

  • 有壓力鍋聽說可以煮更快
  • 我個人覺得電鍋最安全快速方便!!
  • 泡水糯米煮起來比較快,但據說較容易胃脹氣


195786314_4443541302324647_8096206669773230216_n.jpg

三節之中居於中位的「端午節」;我總在這時候晾水晶、讓媽媽在市場為我尋香包、到處尋找緣份雞冠菖蒲艾草。

我會別緻的在門邊結個象徵驅邪祛病的「掛青」;汲取「午時水」,不忘立錢幣當作立過雞蛋玩!那些貪玩的時刻我們可是什麼都拿來立呢

於我而言,粽子非必須吃(畢竟熱量爆表嘛)、龍舟什麼的也不在意…生活裡給自己架構的儀式感,令我安定且愉悅。

 

大腦總是難以忘懷我們人生經驗中「與重要人事物共譜的感官感受」;「吃」,結合五感:視覺、嗅覺、味覺本身、聽覺(腦子裡的)、觸覺。

所以吃,對我來說便是身體連結大腦的愉悅饗宴!(不論事實好吃與否,幾年後大腦仍會不斷懷念這個珍貴體驗)

去年的粽粽因為改良和菜鳥手忙腳亂的關係…雖然最後綁得很漂亮,但是料超少!烏魚子煮完消失、松子也沒幾顆、肉還縮水@@

連綁粽子的我阿嬤自己都說怎麼沒料這麼難吃XD

 

既然學了就不要生疏;今年,我還是會包粽子的。(握拳



五月五過端午小常識

五月=惡月,古代人們為了預防疫病在五月時進行了許多習俗

《夏小正》春秋時代:

  • 儲存蘭草作沐浴之用
  • 採穀物煮豆湯消暑
  • 宜安息靜養

《禮記.月令》:

  • 齋戒節欲

惡月禁忌也非常多,諸如:晾衣、蓋屋、到官、晾床之類的


五色是哪五色?

  • 紅綠藍黃白

五彩縷是什麼?(續名縷/續命絲/延年縷/長壽線/百索/五彩絲/辟兵繒/五色絲/繒子)

  • 紅黃藍白黑
  • 以代表五行的五色線結成索,掛於家中或身上,亦可做香囊裝飾

老虎,虎頭的意喻?

  • 老虎兇猛形象保護孩童免受五毒侵擾;所以古代人會給兒童穿上虎頭繡樣的服飾:虎頭鞋、虎頭帽、虎頭圍兜,以驅五毒

五毒是哪五毒?

  • 蜈蚣、毒蛇、蠍子、壁虎、蟾蜍 為什麼是壁虎不是蜘蛛!我也很迷惘!!啊我找到資料是說壁虎能煉毒也能入藥。

我記憶中的端午小常識

  • 居喪不綁粽子、買粽子;可收親友相贈,應予以糖回禮不可相欠
  • 粽音同"中",考生考前吃粽喻科舉高中
  • 粽子,不空腹食用老年人、幼兒也不適合多吃粽子熱量非常驚人!

端午習俗「午時水」

  • 端午節當日正中午承接的午時水;加入香茅、艾草、菖蒲洗澡稱為「沐午時水」

午習俗「立蛋/立錢幣」

  • 相傳,端午陽氣最盛,立者吸取天地陽氣,全年好運氣。

端午習俗「掛青」

  • 北部掛青:柳枝、稻葉、艾草、雞冠
  • 中部掛青:艾草、榕枝
  • 南部掛青:艾草、禾稗、榕葉

端午習俗「香包/香囊/香藥/香澡」

  • 香囊材料:紫蘇、菖蒲、木瓜(切成茸)、梅紅匣子、雄黃、硃砂,香藥:白芷、蒼术、丁香(驅蚊)
  • 艾草、白芷、蒼术、菖蒲、蘭草(焚燒)
  • 天中五瑞:石榴花根(驅蟲)、蒜頭、菖蒲(蒲劍斬千邪)、艾草(百福)、龍船花(放到香囊);天中五瑞也可以用繪製的!
  • 人形(艾人)、虎形(艾虎)、花環、配飾都可以
  • 沐蘭湯:菖蒲、艾草、蘭草(洗澡);廣東:鳳仙、白玉蘭;廣西:柏葉、桃葉、大風根

端午玫瑰餅

  • 玫瑰花瓣搗成泥,加入蜂蜜、松仁、核桃仁、葵瓜子做成餡
  • 把餡包如餅中壓於刻有五毒圖的模具裡,烘焙即成

是說端午要綁粽子還要紮艾虎,

要取午時水還要採午時茶、午時草藥,要做香包還要洗香澡…

小孩還要玩一下立雞蛋也太忙了吧!!!

 

圖片授權:小拾了了x卡呸醬的腦神經

維基百科:端午節

#暗黑廚房 #五月五過端午

#端午常識 #綁粽子 #自己包粽子 #粽子常識

#煮粽子 #綁粽子很難嗎 #簡單包粽

#可憐無法光耀門楣我家沒門楣

聲明:歡迎分享連結並註明出處;

《卡呸醬的腦神經》部落格刊載之內容、文字、圖片、影音未經授權嚴禁任何形式之下載、複製、轉載、再製、擷取、節錄或使用於任何商業用途。有相關需求歡迎與我聯繫。


歡迎搜尋x追蹤x訂閱x點讚讚

follow us on…

Instagram (IG):卡呸醬Instagram

Facebook (FB):小拾了了x卡呸醬的腦神經

PIXNET邦邦:卡呸醬黑白馬

arrow
arrow

    卡呸醬的腦神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