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聊的就是「為什麼要問為什麼」

baby-boy-1508121_960_720.jpg

小時候常常吃到的一個東西,小小顆丸狀、色淺、酸甜的香氣撲鼻、亂捏成一球形狀不美。

問問老人們都說,那一顆顆的小玩意,叫「送停」?!隨便啦老人這樣叫,我們就跟著這樣叫XD

至於小東西為什麼叫送停,我實在不知道哈哈‥是中文英文日語還是什麼異星語言也搞不清楚。

那年那個時期就是這樣,大人們怎麼說我們怎麼學,就算有所謂求知欲這種東西,在我的家族它總是很容易直接故障(笑)

通常只要發問,就會得到各種離奇的答覆

cap-2923682_960_720.jpg

小:為什麼會有宇宙?!

女1:挖奈摘,去問拎老杯(我怎麼知道,去問你爸爸)傻眼逃跑

男1:問問這多,拎杯奈摘(問這麼多,你爸我怎麼知道)不耐煩

 

小:為什麼肚臍裡會有味道?!

大:哩ㄟ凍卡胎歌耶,哇奈摘啦!(你可以再髒一點,我怎麼會知道啦!)暴怒

這種情況下,別說教育了…不被莫名其妙教訓一頓已經是偷笑XD

雖然小孩問題很多真的讓你很心累,也許有時不知道怎麼回答使您感到尷尬,但是拜託不要不經思索便輕易的毀了孩子求知和學習的能力和機會。

父母親在這個時期絕對是與您寶貝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的天賜良機!也許以前你們的父母就是這樣不負責任的回答,您們也學會並習慣這樣的給予;您不是懶惰而是無法順利隱藏『您其實也不知道答案』的這個真相…留下隨意隨興隨便的一句話和一臉茫然的孩子、帶走他們天生的好奇心與學習能力,運氣好的話您孩子還是會繼續四處尋找那些他想知道的答案,運氣不好的話您的孩子將不再開口與您討論,因為在您這裡無法得到他需要的、無論答案或是成就感甚至只是您的偶爾關注。

child-817373_960_720.jpg

所以說,其實您可曾思考過:

  • 孩子為什麼提問嗎?
  • 孩子為什麼每天那麼多屎尿問題嗎?
  • 孩子為什麼不找別人偏偏就抓著你發問嗎?

孩子提問是因為他不懂、不知道、不了解,所以提問發問、問好問滿、問不完問到你抓狂。

孩子每天那麼多屎尿問題是因為他們正在成長,他們想要並且需要學習、他小小的身體小小的腦袋瓜有宇宙浩瀚無垠的寬闊,不像你的中古腦袋被侷限了、他有發展的能力、他渴求學習希望知道。

孩子找你發問是因為您是親近的人啊!是他最信任親近的人,孩子認為您聰明有學識、您是世界上超級厲害最棒什麼都知道的人啊!!

 

baby-1150109_960_720.jpg

除了覺得孩子煩躁以外,您可曾試想過您想要建立什麼樣的家庭關係嗎?您差點錯過什麼?

當我們隨便回應孩子的同時,我們可能否決並抹滅了他們!

我否決了你的提問拒絕與你溝通、

抹滅了你的想像力與你的天馬行空、

我不想跟你親近也不想跟你溝通、

你問的事情對我來說不重要你也不重要、

我不會教導你因為我不如你想像的那般慈愛、

我並不是當你遇到事情時可以依靠的人;所以『孩子啊,你將只有你自己在你年幼剛開始的人生』

這是您能接受的情況嗎?

 

child-3194977_960_720.jpg

對我的父母來說,我相信他們是幸運的父母

因為我雖然有點怪異有點毛病,但我從沒有遺失我的天賦我的天馬行空和奇異想法、我還是擁有滿滿的創造力、對萬物有足夠的尊重、我長得很好有足夠的正直也有足夠面對社會的扭曲。

我仍然充滿旺盛的求知欲,我仍然追求著學習也有知的權利

*知情權:個人有權利知道自己日常生活裡接觸到哪些化學藥劑;後來發展成較廣義的基本權利,牽涉到個人的生活、工作、到新聞媒體、大眾傳播等
維基百科知情權right to know

 

family-1784371_960_720.jpg

您面對孩子的方式在孩子的人格形成中佔有絕大的因素,您希望他成為怎麼樣的人待看您怎麼去引領他們,

去吧!去培養孩子的好奇心創造力及獨立思考能力,協助您的孩子使他們和您都成為更棒的人們。


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孩子永無止盡的發問呢?

關於您的疑問這裡也有些不錯的文章,請自行前往閱讀囉

家長該如何應對孩子的「發問」?

如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呢?

孩子有問不完的「為什麼」?──鼓勵孩子發問,「問題」兒童才能擁有獨特見解

baby-2553539_960_720.jpg

下回再來討論送停的故事XD 上午掰掰大家記得用餐

 


#麥擱問啊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孩子你問的老娘頭疼 #去問你爸
#我怎麼會知道啦 #自己去查
#卡呸毫無用處的十萬個為什麼

arrow
arrow

    卡呸醬的腦神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