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業配文,要業配什麼啦 蛋蛋a哀傷喔)目錄:結紮不等於絕育貓絕育年齡貓輸卵管子宮角貓狗絕育注意事項貓狗絕育飲食照顧狗貓絕育的原因


貓奴們最關心的卯咪大事:卯咪什麼時候適合結紮(絕育)呢?

求助我獸醫得到的答案是通常建議在6-8個月完成結紮,但由於↙

  • 幼母貓四個月便有生育能力…避免小貓生小貓或發生任何憾事,母浪貓寶寶的絕育年齡設定在四個月是較好的選項。而家裡的母貓寶寶(家中沒有其他貓)的情況下滿四個月後身體健康,奴才們就能著手預約。
  • 公貓的話則是在八個月左右,等睪丸落下囊袋後完全發育再結紮!同時避免某些情況發生
    • 避免動兩次刀的機會(單睪、隱睪)
    • 無法順利發展公貓體癥(較大的公貓頭型、身體骨架、肌肉…也有醫師擔心"可能"會有泌尿系統問題)

就算家中沒有其他貓咪,還是要帶去絕育哦!!!

  • 貓咪在發情期間可能會因為各種因素「逃離家中」或有外來貓闖入屋內…

絕育的原因

  • 減少性荷爾蒙引起的行為改變
  • 降低與管控犬貓數量
  • 預防疾病
    • 子宮蓄膿、卵巢囊腫、乳腺瘤…
    • 攝護腺肥大、睪丸腫瘤…

⚠️母貓四個月、公貓八個月就可以進行絕育手術。


詐罐番外小故事

嘿對!就是這樣一回事

因為貓空間有裝監控~方便我出門或工作時可以照看情況…然後某天夜裡驚見以下詭異畫面……

  • 感覺很像變態老頭

福哥真的很煩,絕育前那陣子無時無刻跟在斑妹的背後(就單純尾隨沒要做啥,沒任何動作)

搞的斑妹壓力山大,都用踹的才能把福仔踹開 

偏偏他老兄噸位大,認真使用蠻力斑妹只有被反踢頭的份

所以我就暗暗想說~水啦!等福哥去結紮,班妹應該就能壓力解放出頭天了吧(?)

  • 是跟夠了沒?以為背後靈

  • 黑貓可以不要讓場面看起來加倍佳驚悚嗎XD

「結紮不等於絕育」結紮和絕育是完全不同的。

結紮是切除部份器官(以雄性人類為例,結紮=紮住輸精管後截斷,並不移除睪丸)

而貓狗做的手術是「絕育」(包含移除器官),也就是↙使其無法生育繁衍

  • 雄性:
    • 睪丸摘除術(或作切除術;睪丸含輸精管。就是把本蛋拿掉剩下蛋皮)
    • 也有人做輸精管結紮
  • 雌性:
    • 卵巢子宮摘除術(或作切除術;整副卵巢含子宮角、子宮體、輸卵管通通移除)或卵巢摘除術
    • 也有人做輸卵管結紮

卵巢摘除以避免子宮、卵巢病變,停止懷孕(輸卵管結紮仍有受孕和病變機會)

睪丸摘除以避免睪丸病變,減少睪固酮、完全停止精子製造(輸精管結紮仍有行為或病變機會)

當然我無法保證手術的期待值,文章僅供各位參考!請和您的獸醫師共同評估討論。

母狗/貓通常的手術位置

  • 腹中線
  • 側腹
  • 內視鏡微創

聽醫生說也有很多案例是僅切除部份最後仍發生懷孕或者沾黏化膿的情況…所以建議要求院所給看切除的組織,雙方確認比較沒糾紛(我是不知道人家會不會同意啦!我去的醫院都直接留給我拍的)

  • 傳統子宮卵巢摘除術:移除大部分生殖系統
  • 新式卵巢摘除術:保留子宮角、子宮體

至於有無全套移除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規範,但是飼主需要考量的部份我看到網路上有很多說明非常清楚!


好,下方提供我家貓貓的器官照:

IMG_6532

這是我家母貓斑斑(產後ㄧ個月以上調好身體)絕育的器官-整副生殖系統

左右兩條是輸卵管還是宮角???(我整個被搞得好亂啊)

上方個兩側彎豆狀的正是貓咪卵巢

宮體、宮角我實在不確定在哪…我看圖解超神祕的啊(宮體說是在V的那個位置!那宮角呢?宮角呢?幫我找找宮角啊!有說是前端宮體附近也有說是末端卵巢附近!我真的太難了啊;不過貓咪確實出產順序是兜咧咪排排站沒錯!可不是像魚卵那樣全塞成ㄧ坨)

IMG_7889.JPG

左側是一隻發情中母貓的生殖系統,右側是我家幼貓歡比的生殖系統

醫生特別拿了同天紮的範例給我教育差異…發情的輸卵管比較腫脹,而未發情小貓的則是看起來乾淨健康(但也看得出發育的差不多能受孕了!很嚇人對吧)

是說我也不知道醫生為何突然熱心介紹就是了


絕育來說的話,我個人覺得有幾個點值得評估:

  1. 產後母貓在ㄧ個月後就有機會再懷孕,所以要盡快絕育但是你也得讓她奶完孩子!不然乳腺發炎等問題都很麻煩
  2. 多貓家庭只要有未紮的公貓,拜託快點帶去紮;如果同時還有母貓,不管是幼母貓還是成年母貓都不要冒險(動物不論年齡能成功受精著床的機率太高了!拜託別拿生命做賭注)
  3. 家貓要絕育,術後必要的營養補充、衛生護理、環境安全麻煩事先做好準備(你絕不會想遇到感染或是貓咪自己拆線的情況)
  4. 浪貓要絕育,求你們了不要直接丟回原放…你也花點錢讓他住院療養吧…確認傷口都OK再說啊被半手愛心害死的真的很多啊(很多浪浪被隨便帶去絕育隨便丟回,因為環境等各種因素腹部傷口都破開了!那樣真的很慘)
  5. 浪貓要絕育,請評估一下看起來重病的、極度瘦弱的、正在哺乳期的、剛生出來沒能力活的…要就先接養,顧好了挑選合適的身體狀況進行絕育…後續送養吧,別紮完亂丟害那些生命了

BTW以擁有倒梨型子宮的人類我們來說

  • 子宮本體寬大的部位叫「宮體」
  • 宮體的頂端叫「宮底」
  • 宮底的兩側叫做「宮角」

(我們人類也有宮角啦!突然發現健康教育跟護理課根本沒教過啊)

(以人類來說如果受精卵在宮角的位置突然他媽的著床,就叫做宮角孕。人類女性身體有發炎的、有帶節育環的、性激素異常的、有宮腔鏡史的或者內膜受過傷的…比較容易著床在宮角;宮角妊娠較正常位置著床風險還是相對多一點)

嘿對(?)那貓咪的話,著床在宮角的小貓會比產道前端的小貓體型更嬌小~數量多的話尤其明顯;生產的順序則是成對分娩(左、右、左、右、左宮角、右宮角這樣)左邊出來右邊出來,生產時序可以間隔比較短…但回到左邊第二順位和右便第二順位就需要時間了!得慢慢推動小貓到產道出口才能順利分娩

好,回到原本話題!

那子宮蓄膿會怎樣???

子宮本身和宮角、輸卵管都會充滿化膿的腫脹膿液和細菌…小小的兩條輸卵管被撐到變形扭曲;傷口化膿有多不舒服多痛苦知道吧?(發燒、流膿、食慾不好、精神變差、嘔吐、頻尿、腎損傷、細菌毒素爆發…)整個器官全是膿的話…你想想,這可以嗎?



上半斷檢討完母貓結紮絕育的事情,今天是我福大日子。當然得回到主題紮了我福哥 #福哥蛋蛋的哀傷全紀錄

做足了兩天的心理建設,每天在跟福福說"必須"去拆蛋的事…提早和動物醫院預約排刀(確認細節詳情)

終於來到了吧來到了醬把我福交給醫師的時候了…奴才當然是焦慮的開始按手機,看著福仔從小到大的照片…真的很怕麻醉不慎造成傷害。(所以我後來都找有氣麻的啦;氣體麻醉)

貓狗絕育注意事項

  • 使用「氣體麻醉」或者「液體麻醉」?(很多都是液體麻醉,氣麻另外計價)
  • 是否需要做血檢(血液檢查)?(有的醫院有含、有的說要做不做都行,另外計價)
  • 是否需要禁食?禁食多久?(水也不能喝!一定要注意啊!)
  • 所有費用報價/單價?
  • 術後照護問題?換藥拆線問題?

可以加價順便做的選項

  • 除蚤
  • 打晶片
  • 洗牙
  • 照超音波檢查是否有泌尿道問題

我家孩子是沒做血檢

術前禁食八小時以上、禁食禁水

氣體麻醉順便加打晶片(我超級推薦順便打晶片!打完晶片記得取得晶片號碼哦)

然後最近剛好發現福福頻尿一直跑砂盆,滴兩三滴…就順便超音波確認頻尿的部份。


手術等待的期間因為過度焦慮…決定先去準備術後用品

  • 紙砂:無粉塵可以降低傷口感染的機會
    • 注意術後貓砂及感染問題(醫生有說福福的手術傷口是乾的、免拆線傷口,所以貓砂不影響無所謂)
  • 頭套:配戴防護圈避免舔傷口,加強防護傷口癒合!避免舔傷口、拆縫合線(免拆線的傷口如果被舔濕,線有可能會融解)
    • 隔離其他貓貓幫舔傷口
  • 環境:乾淨且安靜、安全的環境讓術後的貓咪好好休養;其實待在原來的活動空間…盡量讓牠休息然後多觀察即可
  • 飲食與營養補充:觀察貓咪的精神狀況跟麻醉退後恢復的狀況

回家後能不能飲食要先問醫師喔!(醫師說我福回家應該暫時不會進食,需要時間恢復。結果我福回家根本超餓狂吃😆)

對然後,因為跟動物醫院有保持聯繫,有情況會第一時間通知我們!

這個時候,手機突然跳出了視窗…

嗯!果然來了是動物醫院,送孩子們去手術最怕的就是接到電話跟通知

  

就在我無限焦慮的同時,動物醫院傳來了訊息!!!

快嚇哭的我顫抖的打開信息…這咧時拵,我收到了一張超音波照片…

醫生說:膀胱尿液裡看起來有結晶或雜質…需要吃處方籤乾糧、多喝水。

然後…

:手術做好了,找時間來帶回去。

挨!神快,也太快了吧

我都還沒有開始感受我福蛋蛋的哀傷!為什麼一下子就好了🙈

聽說公貓咪絕育就幾分鐘的事情(割開蛋皮取掉蛋蛋本人、縫合)、母貓絕育則是耗時半小時起跳~(割開肚皮、肌肉、切切切通通拿掉…精密縫合)

對!然後驗證了前一天的玩笑話:斑妹我去去就回

斑妹在家就還沒放鬆到,福哥又回家了


後記

  • 福:為毛摘我蛋~為毛~~為~~~毛~(無敵哀怨,後來討厭帶他去拆蛋的人很久很久很久XD

  • 斑妹也因為福福身上沾了各種陌生的氣味(不確定是因為醫院、藥還是賀爾蒙)整個怒一波💢

家裡有貓咪結紮的時候,如果同時還有其他貓咪⋯就必須隔離!

氣(?)

  • 福:我最哀傷的不是我的蛋蛋,而是不再愛我的妳~斑妹 斑妹

福福這幾天真的是老可憐了~被拆蛋、剩蛋皮、斑妹還家暴

絕育後健康狀況很OK,性格依然非常撒嬌(黑貓真的棒)XD

 

相關文章↙

貓事321∥「貓應該打什麼疫苗」三合一、貓白血、無佐劑狂犬病疫苗(持續更新)20200607

動物保護∥2019高雄市犬貓寵登晶片、犬貓絕育補助資訊(持續更新)

貓事321∥貓懷孕要生了「生產注意、分娩徵兆、產後奶貓」(持續更新)20200828

圖片授權↙

卡呸醬的腦神經

詐罐學院

#卡呸醬的小伙伴 #詐罐學院 #貓事321

#貓結紮流程 #貓結紮注意 #貓結紮術前 #貓結紮術後 #貓結紮飲食 #貓絕育

#結紮不等於絕育

#福氣相助的福福 #福哥的蛋蛋哀傷 #福蛋日

#斑妹我去去就回 #回家被斑妹嫌棄

#斑妹自己在家各種洗臉輕鬆自在

非經筆者同意,不得任意截圖、轉載。


Instagram (IG)@ 卡呸醬Instagram

Facebook (FB)@ 小拾了了

PIXNET邦邦@     詐罐學院之碰瓷小隊

 

arrow
arrow

    卡呸醬的腦神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