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2705652_960_720.jpg

#一個重鬱症患者的自白書

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透過諮商對自己做更多的練習和了解。

我是重度憂鬱症者,我屬於經常自我內省並且過度檢討的類型;我從死裡被扯回來。

希望能給自己做個自白,為自己留下紀錄。


《每個渺小的日常都需要良好的體驗》

當我預備進行一個事件時,會發生「過度思考」;而事件結束後,會產生「過度檢討」

自我內省的時間裡產生的憂慮,而當這種憂慮在腦中出現之後,便會無止盡的旋轉、繞圈、反覆;於是將陷入高度的焦慮中…進而可能誘發恐慌症。

 

在我的經驗裡,我得知到:『時間不能證明什麼,但是時間可以幫助我們累積,在湍急的時間河流裡找到一種適合你的、好的』

確診重鬱症至今,積極配合家醫師治療、尋找適合我的藥物、與諮商師每週心理諮商…得到允許停藥已經兩三年…目前控制的狀況還行,但自己深知此時跟當時已是天差地遠

我不會說自己沒有經歷過那些很困難的時期,因為我們都知道多數時候我們的狀態每一天每一刻都真的挺困難

時間拉長後的現在,急著定位自己或急尋手裡的資源已然不是重要的事了;如何巧妙地蒐集、察覺、應用,現在對我來說是重要的

對自身處境感到糾結的時候,我經常必須經過重覆確認再確認、安排、練習、反覆再反覆,才有信心能做完一件事!即便它在日常生活中僅僅是那麼渺小、日常的一件事。

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後天環境造成的無助‥在這個時候就會顯現出來,使我裹足不前、失去行動力,進而造成判斷失誤、錯失良機。

 

girls-555657_960_720.jpg

在生命中每個階段,我經常對自我產生很多的質疑;但後來發現即便爲自己佈置了再多的定義那又如何?「我」本身就是我的形象啊!所以,更應該把自己拉回到「關注自己」和「銷售自己」的部份。

 

多數人不喜歡被他人定義、被貼標籤。我亦如是,但我會為自己貼上了一些標籤,是我喜愛並且接受的!惟有誠實接受自己,人生才能走得順遂精彩

e.g. 患者、精神狀態、鬱癥、敏感細緻而尖銳的、柔軟、高計劃性、執行力、瘋女子、藝術、創造者、容量、領導、眼睛高度等…

有些標籤是經過設計的,有些標籤是天生使然,有些標籤是生命的累積,所以兜了圈子說的這些 是我對我人生的體悟!

練習探索、練習了解自己並且接受它,你不順眼、不喜歡的人事物就無法對你造成「決定性的傷害」;這裡說的不是說''不會造成傷害'',而是當傷害來臨時,你有辦法應對或甚反擊!不被一擊即斃。如果我們受到傷害仍然無法平復,隨著心態的調整對自己絕對有程度上的幫助。

 

 hands-1246170_960_720.jpg

人類很有趣的地方就是人類也是動物,所以將動物行為學套用在人類 理論上相去不遠~如果你希望家裡的動物毛孩,吃完飯來找你替牠「擦臉」時應該怎麼做?

  1. 你可以強制抓住牠拿著毛巾在牠臉上亂抹一番
  2. 你也可以叫喚牠過來然後給牠一塊專屬零食,並且讚美牠

🚩好的體驗累積之後,將影響我們的行為和思考方式。

 


我也會害怕被人們貼標籤、被議論,但卻異常的擅於畫地自限‥彷彿如此一來能多得到更多安全感似的。

關於這樣的自己我期望能有變化。也惟有意識到了,改變才會到來

接受 面對 處理

有感發了這篇文,希望對於迷惘的我們都能有些提點和助益⋯祝福大家

 

#極致的瘋狂 #標籤 #自我探索 #瘋女子 

#原生家庭 #鬱者自白 

#愛需要很多練習

非經筆者同意,不得截圖、任意轉載。


關注我們 #沒有新浪 #有微博但不是個V

Facebook (FB)@ 極致的瘋狂

 

arrow
arrow

    卡呸醬的腦神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