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s-457237_960_720.jpg

目錄

直系旁系等親關係
血親單詞解釋
直系血親及其稱謂
親疏關係/親等關係
祖宗十八代關係圖

出門在外申請文件/福利時,限制條件常提到的「直系血親/直系親屬」到底是什麼?

宗親輩份和血緣關係學問好深!我們一起研究研究


各血親的單詞解釋

各血親單詞解釋

直系血親 直接血緣之親屬。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子女。
旁系血親 非直接血緣之親屬。
血親 具有事實上血緣連繫之親屬,及法律上血緣連繫(收養)之親屬。
姻親 指基於婚姻關係而生之親屬型態

常見問題:

「收養」在法定親屬關係上算是「血親」嗎?

  • 是。法律上收/領養就是擬制血親(法定血親)。

爺爺奶奶是直系血親,那麼外婆外公也是直系血親嗎?

  • 是。父、母的父親、母親都是我們的直系血親(請參考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的資訊

我和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屬於幾等親?

  • 都是二等親。(我→父母→祖父母,兩層關係,稱之二等親/二親等)

就說了外公外婆和爺爺奶奶一樣親、一樣重要啊!

別再說什麼女生嫁出去、孩子從其夫姓就不是自己人的這種鬼話好嗎?又不是活在遠古時代…該照法律就照法律看吧。簡單點不好嗎


直系血親及其稱謂指含有直接血緣關係(血緣承接)的親屬

在我之下

  • 兒子/後生(台語音譯:好say)
  • 女兒/查某囝(台語音譯:扎摸gay-ya,也有地區唸作軸gay-ya)

在我之上

  • 父親:爸爸/阿爸/老父(台語音:老北)/老爸/爹親
  • 母親:媽媽/阿母/老母(台語音:老木)/老娘/娘親
  • 父親之父:爺爺/阿公/祖父/俺公方言稱謂:爹爹/阿爺/大大/伊公
  • 父親之母:奶奶/阿嬤/祖母俺媽/阿婆/嫲嫲方言稱謂:唔奶/嗯娘/親娘/阿娘/姆奶/孃/太/娭毑/伊嬤
  • 母親之父:外祖父/外公方言稱謂:姥爺/阿公/姐公/簡/舅舍爺/舅莊爺/外爺/家公爹爹
  • 母親之母:外祖母/外婆方言稱謂:姥姥/姥娘/阿婆/姐婆/簡婆/板板/舅舍孃/舅莊孃/姥孃家家
  • 父親之祖父母(就你阿公阿嬤ㄟ老北老木):曾祖父、曾祖母(可通稱阿祖)(台語音:阿皺)
  • 母親之祖父母(也就是你瓦公瓦嬤ㄟ老北老木):外曾祖父、外曾祖母(可通稱阿祖)(台語音:瓦皺)

上面提到的都是一代傳一代的「直接血緣」關係,延伸包含自己的上下四代。

在不同的地區稱謂有不同代表意義,很容易混淆…反正台灣普遍就是阿公阿嬤、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跟(爺奶以上)統稱阿祖這樣


所謂親疏關係(以我為中心線往上往下)親等分類為:

  • 一等直系(一等親)父母、子女
  • 二等親兄弟姊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 三等親叔伯姑舅姨
  • 四等親堂表兄弟姊妹

親等關係我終於搞清楚了,比如說

  • 我和父母=我到父母的這段關係是一親等
  • 我和手足=我到父母、通過父母再到手足,隔了兩層叫做是二親等
  • 我和祖父母=我到父母、通過父母到祖父母,隔了兩層叫做是二親等(外祖父母亦同)
  • 我和姑姨叔伯舅=我到父母、通過父母到祖父母、祖父母到姑姨叔伯舅,間隔了三層所以叫做是三親等
  • 我和堂表兄弟姊妹=我到父母、通過父母到祖父母、祖父母到姑姨叔伯舅、姑姨叔伯舅到堂表兄弟姊妹,間隔四層叫做四親等

什麼是旁系血親

  • 兄、弟、姊、妹
  • 伯、叔、姑
  • 舅、姨

那所以,有人(誰?)好奇人家常罵的祖宗十八代是什麼嗎XD?(喂)

  • 以自己為中線,上九代下九代的宗族成員加起來就是十八代啦~
  • 祖宗十八代
    • 上九:鼻祖、遠祖、太祖、烈祖、天祖、高祖、曾祖、祖、父
    • 下九:子、孫、曾孫、玄孫、來孫、晜孫、仍孫、雲孫、耳孫

台語稱謂:

  • 太祖←阿太←阿祖←阿公←阿爸←「我」→囝→孫→乾仔孫→蝨母孫

沒人問,但我就覺得這些名詞很有趣阿哈哈

祖宗十八代親屬關係圖(我太無聊畫的啦!)

鼻祖 族繁同左
遠祖
太祖
烈祖(有一種火烈鳥的港覺)
天祖/太祖
高祖/阿太(高祖父母) 高外祖父母/???外太?
曾祖/阿祖(曾祖父母) 曾外祖父母/外祖
祖/阿公阿嬤(祖父母) 外祖父母/外公外婆

伯父

叔父母

姑父母

爸爸/父親/阿爸

媽媽/母親/阿母

舅父母

姨父母

父母

我和我的兄弟姊妹

弟弟

弟媳

姊夫

妹妹

妹婿

族繁

侄兒女

媳婦

女婿

外甥女

姨甥女

族繁
族繁 孫女

孫女

族繁
曾/乾仔孫
玄/蝨母孫

 

其它話題:

怎麼申請親等關聯資料?(可線上申請,工作日後再現場取件)

親等關聯資料 線上申請-高雄戶政服務資訊網

喪禮後通常有哪些事情要處理?

【路人的煩惱↓身後事】死亡證明x死亡除戶登記x土地遺產繼承∥持續更新女兒也是可以繼承的啦槓

【台灣習俗↓喪禮流程】婚喪喜慶年節守孝禁忌/funeral customs in Taiwan《台灣喪葬習俗越南譯文》∥20201215更新

圖片來源↙

授權圖庫

參考文章↙

維基百科 祖父母

您不可不知的事情 外婆是直系還是旁系 倪浚哲老師

什麼是四等親以內的旁系血親或旁系姻親呢 衛生福利部報護服務司-109.08.13

外部連結↙

三親等內之親屬列表-苗栗縣政府稅務局

#卡呸醬的腦神經 #腦洞清奇的女子

#直系血親 就阿公阿罵老北老木跟孩子

#旁系血親 就反正那些雜魚(哎呀包含兄弟姊妹)

#血親 就我的兄弟姊妹老爸老母

#姻親 就我弟老婆我姊老公還有他們的家人

罵人家 #祖宗十八代 真的很缺德 #蝨母好 #來喔抓蝨母哦

非經筆者同意,不得截圖、任意轉載。分享請註明出處


關注我們 #沒有新浪 #有微博但不是個V

Instagram (IG)@ 卡呸醬Instagram

Facebook (FB)@ 小拾了了

 

arrow
arrow

    卡呸醬的腦神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