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62533_239264356743508_5930220860672573440_n

嗜蟹者如我,聽聞甲殼和貝類就會開始流口水…

如果要形容我是什麼動物,嗯!不是貓也不是水獺‥大概會是章魚那類的吧,且是挑嘴的那種。海鮮料理經驗少的我,料理的前置作業對我而言是難度極高的!

這兩天和家人聊蟹聊到⋯實在是太想吃上海蟹了,看著那金黃金黃的價格,錢是在掏不出來(哭 兩人套餐約五道菜、小小疊的、約台幣6-7仟元 實在是嘴饞的不得了,直接趁著佳節連假衝到蚵仔寮買下去。

家母手炒的「沙茶螃蟹炒蛋」一直是我的心頭好❤!但是媽媽現在較少做料理,所以想說來自己親手試試~

 

這次做了兩道料理,分別是「蒸個螃蟹」、「爆炒花蟳加顆蛋」🙈

第一次自己料理,實在覺得不容易、也真心做不到⋯對於宰殺生命的這件事情,心裡很是難受。後來當然是心懷感恩與愧疚的好好把它吃下,才不辜負這個生命滋養你的生命


注意

  1. 螃蟹必須新鮮,忌食死蟹
  2. 忌食生蟹,寄生蟲必須清潔並經過高溫料理,以免感染寄生蟲病
  3. 螃蟹中間是心臟、腸胃,此物過寒,忌食用
  4. 脾胃虛寒者,忌過食,容易腹脹、腹瀉、消化不良
  5. 經期者,忌食蟹,可導致宮寒、痛經甚至絕經
  6. 過敏體質者、免疫功能低下者,忌食蟹,可引發全身過敏、嘔吐等症狀
  7. 蟹黃蟹膏膽固醇極高,忌多食,可引起高血脂、高血壓、腦血栓
  8. 正常成人一日食用一隻蟹,膽固醇已超量;食用過後,應間隔至少一週以上才能再吃,以免造成嚴重代謝問題
  9. 驅蟹寒,食用時可搭配薑湯、白酒或紹興黃酒,烹調時也可加入老薑

參考來源

螃蟹吃多了會怎麼樣 金秋吃太多螃蟹四大麻煩找上你


 

》前置作業

  1. 挑好蟹、洗乾淨、冷凍
  2. 準備剪刀、菜刀、清水、鈍器
  3. 打開螃蟹腹部的鰓蓋,剪下
  4. 拿個夠堅硬的鈍器撬開身體和頂蓋
  5. 剪去兩側的肺、清除中間白色的心腸、清除口器及肺泡
  6. 將身體對切、剪除步足的尖端、卸下螯足,簡單將髒污沖洗
  7. 準備薑蒜拍扁、米酒

》食譜

》清蒸螃蟹「蒸個螃蟹」(照片沒拍)

  1. 依前置作業
  2. 頂蓋翻過來鋪底,置入蟹身及蟹螯、鋪上薑蒜、少許米酒
  3. 約15-20分鐘,一次蒸熟不可開蓋(如果是大同電鍋約外鍋一杯半的水)
  4. 香味正個迸發出來即可

》螃蟹炒蛋「爆炒花蟳加蛋」

  1. 依前置作業
  2. 細火下油熱鍋,置入薑蒜(辣椒)爆香
  3. 置入較大塊的蟹身或蟹螯翻炒,中火
  4. 置入少許米酒、些許醬油,略為炒過後加入清水
  5. 蓋上鍋蓋燜陣子,小火
  6. 開鍋蓋翻炒,中火乾燒持續翻炒
  7. 置入雞蛋,數量依個人喜好拌炒完畢,雞蛋成型即可

》結論

真的非常好吃,只要食材新鮮就沒話說!

這次使用了三隻花蟳、一隻做清蒸兩隻做爆炒…搭配著三個雞蛋,下次覺得雞蛋的量可以再增加。用心跟大家分享囉,也歡迎大家可以提供我其它螃蟹或貝類料理


順便介紹個神祕的東西好了,我前幾天剛從首爾歸來嘛…

看網上好多推文都說在韓國超商必買螃蟹罐頭、在當地也必須宵夜買個螃蟹即食包來吃吃才不枉此行,但實在是逛了太多間超商超市!舉凡GS25和CU架上都被清空

最後只有在仁川機場的免稅店買到樓下這罐閃閃發光的罐頭 

竟然是松葉蟹罐罐!10美元 (超商另一款只要100多台幣哦)

總之折合台幣也要個300多吧,有蟹膏和蟹肉可以選擇…一樣的價錢我選購了蟹膏,把手上的零錢順便消耗掉。對了,意外發現機場免稅的匯率是即時浮動的!我買的時候比妹妹們便宜了一丁點兒呢(掩面

松葉蟹膏罐罐,吃起來就是蟹膏(看起來真的很像貓用罐頭)

但是我是單吃~覺得有一點點腥、一點點罐頭味,總之拌上一碗熱飯應該會很好吃的。

妹妹誤會是蟹黃,結果吃起來不習慣

這邊補充一下可怕資訊:蟹黃母蟹才有、蟹膏公蟹才有。(細節的生物專有名詞您可以自己上網查)#賣問你會驚

 

#小拾了了 #大胃必佳 #半食記

#好好吃噢 #螃蟹 #謝謝你

#蟹蟹 #吃貨 #卡呸醬的半食記

#蟹膏蟹黃傻傻分不清楚 #別說了我先吃個罐罐

 

聲明:歡迎分享連結並註明出處;

《卡呸醬的腦神經》部落格刊載之內容、文字、圖片、影音未經授權嚴禁任何形式之下載、複製、轉載、再製、擷取、節錄或使用於任何商業用途。有相關需求歡迎與我聯繫。


歡迎搜尋x追蹤x訂閱x點讚讚

follow us on…

Instagram (IG):卡呸醬Instagram

Facebook (FB):小拾了了x卡呸醬的腦神經

PIXNET邦邦:卡呸醬黑白馬

arrow
arrow

    卡呸醬的腦神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